网文选刊:傅春雨:哥们抢的不是盐,是踏实
(转自《华夏快递》2011年3月24日)

日本地震引发核电厂事故和全球对核污染的担忧。这种担忧又在中国引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抢盐风潮。对此,网上有许多精彩的调侃和幽默讽刺。也有论者指此现象反映了民众的素质低下,其实未必。
常言道:谣言止于智者。谣言易于扩散,非理性行为容易泛滥,反映了“智者”的缺失。
在 开放的民主社会,“智者”无处不在。自由的媒体,人格独立的记者,时事评论家,节目主持人,自由撰稿人;独立的政党和民间团体,意见领袖,真正的民意代 表;各种专业和学术协会,深具批判精神的专家学者,还有教会,牧师,等等。在这样的社会,政府远不是唯一的权威,信息不被垄断,法律和民意才是行为准则的 最终判据。平时,“智者”们各抒己见,吵吵嚷嚷,社会是在“有序的混乱(controlled chaos )中运行,充满创造性和活力。而当危机来临,“智者”们的声音举足轻重,充当了社会的主心骨。他们共同的基本核心价值能使社会迅速凝聚共识,展现出超强的 力量。这就是民主社会看似四分五裂,却有极强大生命力的原因之所在。
在独裁专制社会,“智者”何在?媒体,是党的喉舌;教师,忠诚于 党的教育事业;连牧师和尚,也要接受党的领导;民意代表?哪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?不提也罢。具有独立人格和批判精神的“智者”,不是在监狱里,就是被扼杀 在“萌芽状态”或处于窒息状态。所谓独裁社会,其实就是一个“智者”缺失的社会。独裁者本质上都搞愚民,不见容于民间有任何 “智者”的存在。政府不仅是不容挑战的唯一权威,而且也是信息的唯一正确来源,是一切行为准则的规范者和最终裁判。偌大国家,就一个党,是超级智者,号称 伟光正。物理上,虽然还强大不可冒犯,可是在信誉上,早已如同一个屁股直流鲜血,嘴上还喊专精包治各类痔疮的主儿,没人拿正眼瞧它。
平 时,超级智者一声号令,众“弱智”被迫唯唯若若。表面上政出一门,思想高度统一。久而久之,老百姓就养成并习惯于一种表里不一的二元行为模式。社会上,你 骗我,我骗你,一级骗一级,谎言假货满天飞。人们在公开场合,讲的是冠冕堂皇的一套,在私底下,说的做的是另一套。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不一致。你说煤球是 白的,我就说雪白雪白的,你说地球是方的,我就说见棱见角的。你说你在全心全意地为我服务,我就说首长辛苦啦。可心里面,人人都另有一本小九九。你说我们 要好五倍,我心里就想:蒙谁呢?你说你廉洁奉公,我心里就想:天知道。
而当危机来临,你说我们很安全,我心里就想:鬼晓得。老百姓也 就很难淡定得起来。单一中心的权威一旦破产,由于“智者”缺失,没有替代疏导;各自的小九九由于缺乏公开的交流和碰撞,很难凝聚成共识。社会普遍缺乏基本 信任感,最没有安全感,谣言最容易引发不必要的恐慌。一有风吹草动,老百姓的心态就是天塌下来,靠谁大爷?谁大爷也靠不住!心里没着没落的不踏实,总得做 点什么吧?于是,就有抢盐或抢别的什么的“行为艺术”上演。管它有用没用,抢上两包再说,抢上了心里才踏实。这些“行为艺术”的演出者,何尝不是在下意识 地是呼唤重构社会文明,恢复诚信与信任?
具有讽刺意味的是,老百姓的抢盐,和当官的抢权——生怕有独立的民间“智者”成长,铁心要铲 除一切可能挑战独裁的“不稳定因素”——是源于相似的心态:不踏实。这也正是专制社会看似铜墙铁壁,牢不可破,可稍有压力,它就会分崩离析,土崩瓦解的原 因之所在,也正是当局无时不处于惶恐之中,拼命维稳,越维越不稳的原因之所在。
何苦呢,有道是“苦海无边,回头是岸”。政治改革有那么可怕么?

本台选刊网友来稿及网上时评类稿件。所刊文稿为一家之言,期望大家评头品足,也希望大家推荐稿件。摘选文稿以文明、理性、独立、多元为准则,本栏以此自励,并同大家共勉。

—法广编辑部